電影”戴珍珠耳環的少女”心得

藝術家總是寂寞的,這是電影中男主人帶給我最深刻的感覺。散亂的髮、些許的鬍渣,加上那眼神,透露出知音難求的氣息,正因如此,憂鬱就像是他身體的一部份,永掛其身。當女主人問男主人為何不畫她時,他低吼出因為妳不理解,完全地表達出心中的無可奈何,要他人理解彷彿天方夜譚。說真的,連跟自己最親密的人都不見得懂你,更別說其他人。所以,當葛里葉說出雲並非是白的,而是有黃、藍和灰時,他震驚,震驚葛里葉的藝術觸覺,並感到他的知音似乎出現了。之後,男主人詢問葛里葉為何移走椅子,她理所當然說出我覺得畫中的人彷彿被包圍了時,浮現一個無庸置疑的答案,她懂他。但倆人是無法結合的,於是他畫了葛里葉的畫,將感覺鎖進畫中。
葛里葉,清秀柔弱的臉龐,骨子裡有著強悍的一面。當男主人女兒把正在晾的被單弄髒時,葛里葉一巴掌揮去,清脆的響音點出她不是任人欺負的。雖然只是位女侍,但她有自己的堅持;雖然或許不識字,但藝術天份是不容被埋沒的。我欣賞她,一位散發珍珠光芒的少女,不平凡的普通。
最後,由我有感而發所作的詩,敘出我對電影和那幅畫的感覺:

研磨世界色彩,
揮毫心中那片雲,
天,
依舊湛藍……

銀白漏出,
鎖不進的光,
訴說,
黑葬不了的遺憾。

試圖掩蓋,
找不回的那片拼圖,
心,
依舊跳動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