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獨

人都是孤獨的,尤其是色 戒裡的角色,格外孤獨。

易先生以好女色排解孤獨,位於高官,卻只是一個中國人憎恨,日本人不當作知心只當奴才的可悲之人。處於那種環境,權力是最好的護身符,但他掌握越多,反倒越孤獨。空蕩蕩的屋裡,易太太打麻將的喧擾聲襯托出易先生內心的孤寂。他是寂寞的靈魂。

王佳芝在人生如戲裡迷失自己,她只是麥太太,不再是叫王佳芝的大學生。雖然與愛國人士有相同的抱負,隨著越來越接近易先生,心和人反倒離那些同伴越來越遠,更顯得格格不入。她是孤獨的,黑漆漆的舞台上唯一在燈下的角色,獨自一人承擔煎熬。同樣的,她也有著孤獨的靈魂。

兩個孤獨的靈魂相遇,彼此尋求慰藉。對易先生來說,從王佳芝身上釋放內心的孤獨;對王佳芝而言,或許越靠近易先生越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吧。

兩人的關係從初遇的色,逐漸坦白,釋出信任,到最後的戒指。易先生:「我不在乎戒指,只在乎你戴起來的樣子。」(忘了確切說了些什麼,不過大致是這個意思)話裡顯示濃濃的情感,這是愛!在王佳芝低語:「快走!」雖然只有二個字,卻帶著深深的愛情。

最後,一切攤在大家的眼前,這就是戲......一段孤獨人性的戲。


我覺得色 戒是愛情片,在愛國的意念下突顯出愛情。但愛國部分太過冗長,卻造成反效果,其實我覺得最精采地方在易先生陪王佳芝拿戒指那段,短短的,沒說些什麼話,在眼神與動作下,明顯感受到他兩之間的愛情,鴿子蛋戒指顯現出易先生對王佳芝在乎程度。雖然易先生像火箭衝入車中,用火速離開,那樣畫面,讓我不禁笑了出來。

除了王佳芝和易先生有著孤獨的靈魂,鄺裕民也同樣有著。身處那樣時代下,愛國就是你一生的使命,為了國不在乎犧牲愛情,犧牲別人,在犧牲的同時也失去自我。我覺得這樣的鄺裕民反倒是最值得可憐的人,堅持愛國卻失去所有,成果最後是失敗的,我想他才是片中最孤獨的人。

在片中還有很明顯的男性主權現象,女性是附於男人之下的,由易先生對易太太和王佳芝的態度就清楚知道。男人就是權力的象徵,不由得顛覆。或許王佳芝的失敗,某種涵義下代表男性權力是不得反抗的吧。

基本上,雖然個人不喜歡床戲,但還算蠻好看的。不過片中交代太過清楚,許多小事過於詳細,導致冗長,失去我最喜歡的想像空間,有點可惜。

最喜歡的一幕,當易先生坐在王佳芝床上,輕撫床單時,亂有感覺的,深深的緬懷就在那細微的動作裡,很棒很棒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