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醜男子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。一個關於"我"的故事。

因為一場2CK的產品會,加上老闆、助理卡爾曼與妻子皆對列特的奇醜無比指證歷歷,從來不覺得自己醜的列特,開始有不同的認知因而決定去整形,從此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。整形後擁有一張完美臉蛋的列特,事業平步青雲,不論男女皆被他的"臉"所吸引,似乎一切好事都發生在列特身上。漸漸地,列特發現路上出現和他一樣的臉,他的臉被複製在許多人身上,他不再擁有那張臉的專利,他的妻子、客戶也分辨不出他來,連列特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了。他迷失了。我是誰?我真的是我嗎?

原來的列特從不覺得自己的外表有什麼特殊,直到被別人指出他的醜,他才覺得自己醜,才會想改變自己的臉。列特因為別人的認知而推翻自己從前以為的世界,有太多的時候我們都因為別人的觀點、別人的話語而做了決定,但這真的是自己要的嗎?當大多數的人想法都如出一轍,不免地會懷疑自己是錯的?認為自己是異類?但會不會有可能他們才是異類?

當醜男子變成一個人人喜愛的美男子,享受到以前不曾遭受的待遇,列特產生凌駕他人的優越感,因此對人的態度也大不如前,個性也隨著臉改變。

那張臉就代表列特,別人只會注意那張臉,其他地方就不會在意。當卡爾曼也整成列特的臉,或是人人都整成列特的臉,列特的臉不再是獨一獨二。列特總說是別人像他,其他人認為誰像誰又有什麼差,在他們眼中卡爾曼像列特等同列特像卡爾曼。

世界充滿無數的卡爾曼,我不再是專屬於自己的我。

手術前列特認為最美麗的事是與漂亮妻子的相遇,手術後經歷一切的列特卻認為最美麗的是小時候媽媽笑著摸他的臉,他懷念那張醜陋的臉,卻永遠回不去了。

列特因為我不再是我而迷失,富婆卻告訴他"別老想著跟別人不一樣",言下之意是當失去真正的自己,其他人是不會在乎的,就算不再有我也不是大不了的事。

最後列特與富婆之子卡爾曼,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,彼此都以為終於找到了我,因為相同的長相,你等於我,我就是你,但那真的是我嗎?他們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是"我愛我",給人一種悲哀的感覺,因為我早已不存在了,就在列特捨棄那張醜男子的臉時。而且自己說我時,對別人來說卻是你;當說你時,別人卻會說我。你和我這兩個代名詞本身就存在一個矛盾的性質。

劇末,整形醫生對自己說出他每次動手術的第一句話-"我要從鼻子開始因為它從臉上凸了出來",他割下他的鼻子。

世界不再有醜男子,而充滿著一模一樣的美男子,不再有自我。

 

整齣戲由四人分飾八角,除了列特是從頭到尾是吳坤達演的,只要是女生(妻子、富婆和護士)都是蔣薇華演的,助理卡爾曼和富婆之子卡爾曼由張睿家飾演,醫生與老闆是小應演的,其中有個列特的夢中情人是小甜甜演的。

雖然有不同角色,但不換裝不換景,就連整形前與後也沒有用化妝或其他技巧改變,皮相不等同這個人,當你認同他是他時他就是他了。所以許多時候本來是妻子與助理,轉個圈,就變成富婆與富婆之子,呈現的戲劇效果比化妝更驚人。

很棒的一齣舞台劇,我很喜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