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所謂的「自我」究竟是什麼?每個人是否都了解自己真的要的?

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姊姊,她有種很獨特的氣質,一切看來很平常自如,內心卻暗潮洶湧,如冰山一角,底下的秘密就連親生妹妹都不知道。因為空虛,她與偷情男在一起。她的世界不是家裡和出版社,就是早餐店。因為偷情男,她多了一個空間,她找到另一個自我,那不是愛,而是追尋自我的管道。直到意外流產的那天,她看見偷情男有別的女人,她不難過;她難過的是,那曾經擁有的自己的孩子,知道的那天也是失去的那天。因為擁有才會有失去的痛苦,要是從沒擁有就不會有失去......

偷情女藉由肉體來找到自我,在家裡她必須要做到好媽媽好老婆,沒有自己,一切都要為別人而做;在偷情的過程,她可以不用想,只要享受當下。自我到底是大部分的我,還是潛藏深處的那個我,我想,一旦習慣了那大部分的自己,就會更想要那另一部分的自己出現,因此會更加沉溺那不像原來自己的自己。

理直氣壯的偷情男,一個非常自我的人。即使被抓包,對老婆也只是說夠了喔,並非道歉,他覺得偷情只是件很平常的事。一個過度自我膨脹的人,不論做什麼事都理所當然,這樣的人在社會生活應該會很開心吧。


無心的偷拍卻導致無法掌握的後果,一旦脫了軌就很難如自己所願。

妹妹認為自己是有界限的,她只是偷拍與偷窺,並未影響他人。但事實上一旦介入,就無法只是當個局外人。好奇心殺死一隻貓,雖然為自己的行為合理化,但當被人看見她想也不想就躲起來,代表這件事是不被允許的,只是用合理的糖衣包裝,本質上仍是錯的。攝影師一直以來都是主導者,鏡頭的世界是自己可以掌控的,但當你從鏡頭看到對方,對方也可是透過鏡頭看到你,這是互相的,所以沒有誰可以完全掌控某些東西。

獵豔,或許是自己內心的投射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