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歲月原來才是最大的小偷......

幸福是什麼 ? 

進二戴上玻璃魚缸,幻想自己是太空人,戴著哥哥送他的金牌,看著總是埋頭苦幹的父親與舌燦蓮花的母親,那樣地一如平常,其實幸福就是那麼簡單。一家人在小小的房子裡,我想這就是幸福。每晚開飯後,街頭巷尾的人家互相交換今天的菜色,沒有誰是誰家的,吵吵鬧鬧的孩童聲,呼來喝去的喧鬧聲,這是幸福的聲音。


做跟屁蟲的弟弟進二,對他而言,哥哥是他追尋的目標和驕傲,每每拿金牌的哥哥,總是什麼事都難不倒的哥哥,唱著英文歌的哥哥。一直以為可以這樣看著哥哥,沒想到哥哥患了白血病,從那個跑很快的哥哥變成只能躺在醫院的哥哥,因此進二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改變,連他自己可能都沒察覺的改變。以前爸爸只要問學校學什麼,總是用「英文、中文」來應付的進二;開始會說中文學了那一首詩,英文學了那一個單字,或許是因為哥哥,讓他覺得不能再這樣了吧。

一直以來,進一都是人所皆知的品學兼優的好學生,他會跑步,他會彈吉他,他知道許多跟魚有關的知識,他還很疼弟弟,也是家裡的好兒子。與Flora的純純戀愛,讓他期待休假的來臨,卻也讓他知道貧富差距的距離。一場病讓他不能再跑步,也讓家裡的生活起了變化......然後他被歲月帶走了,卻深深地活在每一個人的心中......爸爸、媽媽、弟弟、Flora......

媽媽的樂觀,總在爸爸沮喪時適時跳出,鞋字一邊是難,但一邊是佳呀!雖然人生不能盡如所願,只要懷抱相信,一切會好的。「人,總要信」。

很喜歡片中夫妻間的情感,平平淡淡的濃郁,相互扶持的信任,一雙鞋藏著多少的愛意和感謝呀!很喜歡他們的兄弟情誼,一邊吵架,一邊又可以開心地笑。很喜歡家人的理所當然......

最後,弟弟進二將所有他珍愛的東西丟下大海,以為只要這樣他就可以再跟離去的親人見面,但是一旦被時間帶走,就不會再回來了。

整部片充滿了淡淡的情懷,用一種很舒服的步調帶我回到那時候的舊香港,我不曾經歷的舊香港。不用太多描寫,只要一個手勢,一雙鞋,就能感受家人間的愛。任達華和吳君如內斂的演技,以及第一次演戲的哥哥李治廷與弟弟鍾紹圖那自然的演技,讓我不斷掉淚。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,讓我相當感動。
 
我想歲月偷走了我們的時光,卻也在我們心中刻下回憶的痕跡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