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偷書賊不只是偷書......

我想,她還偷走我的心......

文字,帶有魔力的東西,可以很可怕,也可以很可愛。

偷書賊同時又是個抖字手,抖落一地的字,引我進入這充滿文字的空間。

她的一生很漫長,但所知的就只有她所紀錄在天堂街的生活,雖然只是短短幾年,卻可說是她最幸福的一段生活,因為有她的爸媽、鄰居、好友和麥克斯。

爸爸漢斯、媽媽羅莎和偷書賊,後來再加上麥克斯,四個人就是幸福。心靈的滿足大過於任何物質的享受,雖然仍渴望物質的生活。

戰爭的殘酷,貧富差異大的社會,偷書賊靠著她所要的偷竊度過這日子,雖然是這樣說,但身邊人的陪伴卻是我認為是她能撐下去最大的力量。親弟弟的驟死,親生母親不得已的遺棄,雖然她擁有一本偷來的書,但養父漢斯的陪伴才是她能重拾歡笑的契機。

真的很喜歡他們家三人的相處,那麼的平常卻給人滿滿的幸福,高瘦心很好的父親,喋喋不休嘴很壞也有好心腸的媽媽,嗜書如命的女兒。不知道為什麼,總覺得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家庭模式,慈父嚴母,爸爸看起來對很多事都不是很在乎,卻有著自己堅持的原則;媽媽是個三姑六婆,罵起人來豪不留情,卻有寬廣的心胸接納一切,不會理會世人說的一切。很棒很棒的一家人。

裡頭的人物都有鮮明的個性,最愛偷書賊和爸爸漢斯。偷書賊愛書的性格跟我有些神似,也可能是因為她受到父親的影響,以致她有個不同於人的視野,那種與眾不同就是我欣賞她的地方吧。爸爸漢斯有著所謂的好人性格,身為德國人能幫助猶太人,堅持自己的原則,有不一樣的思維,並能堅守自己的承諾,還有樂觀的個性,說真的是我認為很完美的人。

很喜歡麥克斯寫的那本抖字手,總覺得真的是充滿希望的一本書。真想看看裡頭提到的書-吹哨客,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這本書嗎?

相當精采的一本書,深深打動我的心。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f76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